田鸡是吹大的

温瑞安:

《逆水寒》中最动人最有杀伤力的情话
2017-09-26 许伟哲
温瑞安武侠小说《逆水寒》中有三对情侣,分别是九现神龙戚少商和毁诺诚城主“息大娘”息红泪,以及同样来自江南霹雳堂分堂堂主雷家的雷卷和毁诺城的唐晚词、沈边儿和秦晚晚情。

主角就是我们的雷卷雷大侠。



当时的雷卷简直一个惨字都不足以形容:他带着雷家“五虎将”到连云寨,本来是要帮助戚少商,结果战斗还没正式开始,雷远、雷鹏、雷炮三位年轻高手就被突如其来的暗算给杀了。

之后,连云寨被毁,雷卷负伤和唐晚词亡命天涯。就遭遇来说,他可能也就比戚少商好那么一点点。两人可谓真正的难兄难弟。



这样的一个人物,应该是跟情话八竿子打不着的。然而,他却说出来一次堪称《逆水寒》中最动人、最有杀伤力的一次情话。

那次情话是他在和无情分别之后发生的。

在遇到无情的时候,雷卷和唐晚词躲在五重溪稻田的地窖里疗伤。



在这之前,情况是沈边儿、秦晚晴为了救雷卷、唐晚词舍身诱敌,活活烧死在大火中。

自己带出来的四大高手全部阵亡。这绝对比杀了雷卷还要让他痛苦。

在那之后,雷卷之所以甘心缩在地窖里,只为了一件事:报仇。为了报仇他必须忍傉负重,养伤。



还有一点,关于雷卷:他早年身遭劫患,肺病缠躯,性近孤僻,亦甚少言笑。出场方式经常是:披着一件厚厚的毛裘,身子单薄清瘦,看起来孤独凄凉。

可以推断:这是一个常年患病、忧郁寡言,看起来孤独寂寞的人。

综合所有内外因素,在当时的情况下,除了必要的吃喝,估计他是一句废话都没有心情说的,更别说要他去讲情话了。



但是,雷卷先生毕竟不是一般人,看他是怎么样发挥说情话天赋的。

当时情形是:在和无情不打不相识,并且分别后,雷卷对无情作出一句评价:“其实这个人最大的弱点,便是太重情重义,只不过外表发出一副冷漠态度罢了。有些人,一旦没有了朋友,整个人就像站在虚空处。”



接着,唐晚词发问:“你是无晴还是多情?

雷卷回答:“我已经没有情了。”(设下埋伏)

不出所料,唐晚词很是失望。

真是一个不会恋爱的人啊有木有!

不过,紧接着,雷卷先生一句话就改变了整个形势,他笑道,“我的情都给了你,自己不是什么情都没有了吗?”(突然引爆)



此处如有形状和声音,应该是天空中美丽烟花一朵接一朵绽开时的样子。

而这句突如其来的情话,其杀伤力之大,绝对是超乎想象的。

看接下去的对话和唐晚词的反应就知道了:

1、 唐晚词美丽而妖娆地笑了起来,用手去擂他的胸膛,

“你也会贫嘴!”

“因为要你想不到我会这样说。”

“不要脸,谁要你的情了!。”

“那我可是无脸又无情了。”



2、 唐晚词又笑着擂他。

这是情侣之间该有的样子啊,而不像之前,唐晚词跟雷卷一段时间,甚少见他舒眉欢笑过。

总结:唐晚词在这时的一颦一笑,都美艳得比残霞还夺目。

简单几句情话仿佛就把遇到的一切苦难暂时抛到九霄云外了。

恭喜雷卷,你绝对是《逆水寒》中情话撩妹的第一高手,即使是风流倜傥、到处留情的戚少商估计也没你这么有天赋。



不得不说,这一次情话绝对是极大地拉近他和唐晚词真正的距离。

不过,情话过后,雷卷还是得面对现实。

雷卷看了笑得比花好看的唐晚词却一阵心痛,他的内心依然沉重。

他要重建霹雳堂、光大雷门、救戚少商、报仇,前路看不到尽头……

评论

热度(122)